解放軍才剛結束福建泉州外海火砲實彈射擊演練,對岸空軍即主動發布消息指稱對台「繞島巡航」,中國媒體並配合喊話嗆「獨」,文攻武嚇一波波。美國國務院對此重申,反對台海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包括採取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脅迫手段,同時呼籲兩岸進行建設性對話。

繼18日泉州火砲實彈射擊演練前後的「輿論戰」後,中國空軍昨天並主動證實當天亦曾出動兩架轟6K型轟炸機繞島遠訓,並表示這是為了錘煉提升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適逢總統蔡英文訪問史瓦濟蘭期間,我政府國安部門對此保持密切關注,隨時掌握最新情勢,並透過視訊會議回報人在國外的蔡總統。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並就空軍戰機「繞島巡航」回應媒體詢問稱,「台獨」分裂活動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兩岸同胞都應對此保持高度警惕。

馬曉光說,大陸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言行,任何企圖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都註定失敗。他強調,「任何人、任何勢力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堅強能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華盛頓時間19日則以背景說明方式回答媒體詢問時,除表達對中國日益增強的軍事能力與戰略意圖缺乏透明化的關切外,並且重申,美國反對台海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採取行動改變現狀,包括採取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脅迫手段。

他指出,兩岸和平、穩定符合美國長遠利益,台海兩岸了解這些利益的重要性,並為建立和平與穩定的基礎努力,這一點至關重要。美方鼓勵北京與台北當局進行建設性對話,尋求台海兩岸民眾能夠接受的和平方式解決分歧。

主編精選:

頻遭追問「台灣價值」 柯P吃誠實豆沙包:我覺得很煩

藍揚言杯葛軍人年改 綠:今天一定要付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