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年初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對於年底選舉民進黨是否繼續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她喊出要確認「台灣價值」,引發多個月以來,柯文哲頻被追問何謂「台灣價值」。柯文哲今(19)日表示,他是外科醫生出身,因此做事態度就是務實,「所以老是人家問我台灣價值,我覺得很煩」。

柯文哲下午出席「智慧支付數位化論壇」,以《我的人生觀》為題發表演講,柯文哲提到,自己過去是外科重症醫生,他跟其他人不太一樣,其中一個特色就是務實,手術時要站著開、趴著開還是躺著開都行,重點是開完刀要會活,所以對於近來老是被追問「台灣價值」,他直言「我覺得很煩」,因為講了那麼久有什麼用,還是要務實。

此外,柯文哲也提到,結果決定論也是特色之一,因為結果最重要,再來就是精確,這也是外科醫師的風格,命令要明確、精確。柯文哲說,他來到政治領域後,很受不了很多人說「政治要模糊」,讓他直呼「天啊,我這外科醫師就是忍不住」。

再來,另一個特色就是做事快速,因為以前決定病人要不要裝葉克膜,只有30秒的思考時間,時間過了、腦袋缺氧太久,病患就會變成植物人,所以這也是他現在做事很快的原因。

對於近期深澳電廠爭議,柯文哲認為,自己非常相信專業,他認為這是屬於經濟問題,必須明講,沒有數據的話該怎麼做正確的判斷,相關單位應該講清楚,不然現階段的討論,在他聽起來都是「講幹話」。

柯文哲也說,醫學是講究科學證據,慢慢要把科學的精神帶進政治,實事求是,而對話也是特色之一。作為外科醫生,柯P指出,自己需要解釋病情,也慢慢發現溝通是政治最重要的工作。

最後,柯文哲提到,自己剛上任時常常說,「在台灣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大家都知道,但是對的事情沒人做,錯的事情每天在做」,他說,到了2017年才發現這句話是錯的,因為目前社會對是非對錯並沒有共識,這才是台灣最大的問題,也是價值的衝突,該如何重新建立台灣的政治價值,這是需要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