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蓋不蓋,引發北部民眾反對。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19)日表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完全不用煤炭;這也是國安議題。他還比喻說「你家旁邊放一桶煤跟放一桶瓦斯,你會喜歡放哪一個,你自己心裡想一想就好了」。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中午與民進黨籍立委進行便當會,就深澳電廠及空污議題進行討論。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會後轉述表示,賴清德指示,對於核二廠二號機重啟,希望能在安全無虞下儘速啟動。

至於深澳電廠涉及的海洋法保護區議題,徐國勇表示,根據漁業法,海洋保護區的保護等級還可以分成三類1類為「禁止進入或影響」、第2類為「禁止採捕」、第3類為「分區多功能使用」,在永續利用前提下,限制某些採捕(開發)利用行為,惟仍容許某些程度的利用生態資源行為。

徐國勇表示,瑞芳所在的深澳電廠屬於第3類保育區。他舉例,大家有看到瑞芳有在養九孔,人可以進去,那一定不是第一類;當地有採捕石花菜、九孔、龍蝦、海膽、麒麟菜及珊瑚礁魚類,那也一定不是第二類。很清楚,瑞芳屬於第三類分區多功能使用的海洋保育區。「可不可以開發深澳電廠?在這裡是可以的」。對此,與會立委們也要求行政部門必須把這個說清楚。

徐國勇表示,深澳電廠要用最先進的超超臨界,所以不會有空污增加問題。賴清德院長的「發展經濟、均衡台灣、生生不息」施政目標。發展經濟,所以不能缺電;均衡台灣,北部用電量是40%,但發電量只有34%,其間的6%落差,是從中南部調電上來,輸配電也會有耗損,且有不穩定性。「何況也看到國民黨的立委、在中南部縣市長候選人,他公開講,我們台中的電不要送到台北」,那台北用電、發電的6%從哪裡來?「生生不息」就是綠能配比。

徐國勇表示,對於能源配比希望達到綠能20%、燃氣50%、燃煤30。他強調即便德國風力發電,走了15-20年,也不可能不用煤炭。台灣要在7年內將綠能達到20%是很大的工程。

徐國勇表示,如果通通都使用天燃氣(LNG),也有國家安全問題。不要說戰爭,只要天氣不好,天燃氣的船就可能無法入港。因為,天燃氣是常壓低溫,溫度必須保持在負185度。保存天燃氣的鋼板不會很厚,鋼板不厚,稍微撞一下事情就來了,曾有LNG的船在外海停留三天不能入港,船只好就走了。

徐國勇還說,所以有時候等個2天安全入港,他就常收到簡訊「安全入港」,然後line群組裡很多台電的經理、董事長的「笑娃娃」就出來了。天燃氣只有7天的儲純量,煤炭則有30天。煤炭的儲純也比天燃氣的儲純安全多了,「你家旁邊放一桶煤跟放一桶瓦斯,你會喜歡放哪一個,你自己心裡想一想就好了」。而深澳電廠的腹地也沒有辦法蓋天燃氣的接收站。

編輯精選:

深澳電廠背道而馳 針對燃煤決議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不一樣的陽明山輕旅行!科學、人文、生態一次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