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日前通過三個與同志權益相關的公投提案,包括婚姻定義、專法公投、禁止實施同志教育,引起同志團體抗議公投案有違憲之虞。綠委林淑芬今天(19日)質詢時質疑聽證程序粗糙、主持人立場偏頗、利害關係人被排除在外,更不解中選會為何可以決定合憲與否,砲轟中選會「你是大法官嗎?」

中選會昨發新聞稿指出,針對「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公投,經中選會審認補正後,認為並無牴觸大法官748號釋字。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痛批,中選會假裝沒有實質審查,但又講究合憲推定原則,到底是哪一條法律賦予中選會能決定公投合憲與否,怒轟「中選會是大法官嗎?」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回應,「這不是司法審查」,中選會是根據公投法第2、10條,明確規定公投主文不能違背憲法。至於合憲推定原則,則是參考瑞士的法律。

林淑芬解釋,聽證程序是為了強化決策理性而設置的重要機制,如今卻排除利害關係人,且主持人在提案人發言後,當場還自己詮釋大法官釋憲文,導致審議通過後備受質疑,不但無法促成決策理性,也無法把爭點變成兩造雙方的共識,反之只能陷入另一種膠著。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質詢時表示,若公投案不是為了公共利益,甚至傷害到社會少數族群的人權,這樣的公投是否符合憲法以致成案,這些都不是中選會可以審核,所以才會邀請專家學者表達意見,召開聽證會做最後決定,但她也質疑為何聽證會上同志社群被隔離在外?

陳英鈐答覆,聽證程序適用行政程序法,當然有當事人與利害關係人,不過利害關係人在法律上很嚴格,指會因為後續處分權利直接受到侵害者,「我當然知道同志團體認為他們權利有受到直接侵害,但是我們認為沒有啦」。

編輯精選:

這些也很推~~~

獨家》北車美食街30億錢潮引側目 業者質疑:交通部與微風先談優先續約之嫌

遭控專抓異議份子 侯友宜:選舉到了 平常心看待

焦點人物》林錫耀出任蘇競選總幹事 象徵傾全黨之力要打贏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