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羅斯媒體和網站報導,已經建造完畢的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將於4月23日海軍建軍節正式出海,進行首次試航。國產航母相較遼寧艦進行了諸多細節改進,能夠攜帶更多的航空燃料,可支援殲-15艦載機完成1050次起飛,持續戰鬥力大大提升。據稱,它的性能超越遼寧艦50%,中國預計在10年內生產4艘。

至於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也沒有「失寵」,同樣是媒體關注的焦點。俄羅斯媒體報導提到,4月5日-12日期間,中國海軍三大艦隊彙集南海,聯合中國空軍舉行了史上最大規模的實戰演習。

報導稱,這次參演軍艦達到40艘,包括遼寧號航母、2艘052D和4艘052C型驅逐艦、4艘054A型護衛艦、4-6艘056A輕型護衛艦、一艘903A型綜合補給艦、以及4艘093A型攻擊核潛艇。這基本就是一個完整的航母戰鬥群,這也意味著,遼寧艦徹底擺脫了之前被外國評為只能當訓練艦的說法,而是一艘實戰型航母。

報導特別點出遼寧艦被首次曝光,滿載24架殲-15艦載機和多架直-18F反潛直升機等,參加此次海空聯合軍演。因為在過去的網路照片中,遼寧艦搭載殲-15艦載機數量一般在6-12架。而此次遼寧艦滿載24架殲-15艦載機,證明了遼寧號航母戰鬥群已經形成完整實戰能力,曾經所謂的遼寧號航母編隊,正式升級為遼寧號航母戰鬥群。

根據報導,在此次南海大演習中,殲-15艦載機演練了對抗潛在敵人轟炸機的大規模突襲。中國空軍還出動了剛接收的蘇-35戰鬥機,為海軍轟-6K轟炸機護航。此外,空軍殲-10、殲-11和殲轟-7戰鬥轟炸機盡數加入,模擬攻擊航母戰鬥群,還有2架伊爾-78空中加油機執行後勤續航保障任務。海軍艦艇發射了YJ-83和YJ-91反艦導彈,並使用HHQ-10近程防空導彈系統進行了攔截。

遼寧艦被首次曝光,滿載24架殲-15艦載機和多架直-18F反潛直升機等,參加此次海空聯合軍演。   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網站

此次遼寧艦滿載24架殲-15艦載機,證明了遼寧號航母戰鬥群已經形成完整實戰能力,曾經所謂的遼寧號航母編隊,正式升級為遼寧號航母戰鬥群。   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網站

093A型攻擊核潛艇。   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網站

已經建造完畢的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將於4月23日海軍建軍節正式出海,進行首次試航。國產航母相較遼寧艦進行了諸多細節改進,能夠攜帶更多的航空燃料,可支援殲-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