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18)日召開中常會,會中邀請衛服部部長陳時中以「長照2.0成果報告」為題進行專案報告。對於黨中央推出「人生一瞬」長照桌遊,陳時中讚稱多玩不會老化。

民進黨今日下午舉行中常會。由於黨主席、總統蔡英文出訪史瓦濟蘭,常會由黨團總召柯建銘代理主持。發言人Kolas Yotaka會後轉述柯建銘聽取專案報告後表示,長照是民進黨針對國家人口發展,提出的一項重要社會工程。正如同衛福部的報告中指出,台灣的高齡人口正在快速增加中。然而民進黨的目的,不只是要照顧長期臥病在床的年長國人,更包括年長者的亞健康照顧。民進黨要讓過去由家屬自行負擔的長照壓力,由國家來從旁協助,給予照顧者喘息的機會,藉此形成專業的照護體系與新型態的社區產業。

柯建銘表示,行政部門必須與地方政府密切溝通,掌握長照政策在地方實施的狀況與挑戰,協助地方政府處理民眾對於長照2.0制度的疑問,維持政策的穩定。目前長照據點的設置沒有辦法全面滿足地方的需求,因此,中央與地方行政團隊,要持續合作,讓長照據點更加普及。

柯建銘表示,許多資源弱勢的地區,需要基本的長照空間建設,這些建設的經費已編列在前瞻基礎建設中,請行政團隊要將這些建設如期如質完成。

柯建銘說,針對地方反映,長照2.0修正後的給付問題,感謝衛福部已經在進行檢討、研議修正,希望儘快跟地方政府溝通,讓這項攸關國人健康與生活安全的政策,能夠徹底落實在地老化、照顧到每一個需要的人。

民進黨最近也針對長照推出「人生一瞬」的桌遊,Kolas Yotaka表示,今日中常會正是曝光。很多黨公職都拿來把玩。這個桌遊的特色,讓玩的人可以模擬長照現實環境,並學習到正確的長照知識。希望透過遊戲宣傳長照2.0

Kolas Yotaka表示,陳時中玩了之後覺得這個是「寓教於樂」,而且大家不會老化,要多多的玩「 人生一瞬」。

Kolas Yotaka表示,民眾只要捐款3百元以上就可以獲得桌遊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