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平權大平台今(17)日表示,對中選會竟審議通過反同團體發動之侵害同志權利的三個公投案,感到相關痛心及失望,中選會罔顧三月聽證會許多專家學者提出的違憲疑慮,無能阻擋反同公投。婚姻平權大平台除重申下列幾點聲明,也呼籲公民社會應該持續進行對話,讓更多人了解同志社群與權益保障之重要,使反同謠言終止、消散。

婚姻平權大平台並提出幾點聲明:

1. 我們於3月5日已發出聲明,提醒此三案公投提案乃是用反同團體濫用公投遂行對於同志社群的「排除」、「限制」,將會帶來台灣社會莫大反挫。然中選會除拒絕同志作為利害關係人而無法進入聽證會陳述意見,最後更通過這樣的公投提案,任憑提案交付二階連署。我們對如此的過程未盡平衡表述及任令傷害同志的提案通過的結果,對中選會、政府感到相當失望和痛心。如此違反憲法、藐視人權的公投案可以通過,是對正在走向尊重多元、包容不同價值之路的臺灣社會給予一記重擊,也對許許多多渴望受到法律和制度保障的同志家庭是一種傷害。我們已經可以預見,在大量負面造謠中傷的文宣和歧視言論的攻擊下,對同志社群或是任何渴望平等和多元的臺灣人,都會造成極大的傷害。

2. 我們仍然要重申,正本清源的做法是民進黨政府負起責任,儘速遵照釋憲意見,透過立法及行政履行蔡英文總統選前「支持婚姻平權」的政治承諾,這才是執政者應立即採取的最佳解方。從過去許多國家通過婚姻平權法案的過程觀之,不管是美國、法國、加拿大、英國等,在婚姻平權完成後,本來存在社會中的對立與爭議便會逐漸消弭。值此議題紛亂之際,我們要求立法院儘速啟動協商,完成婚姻平權修法的最後一哩路,讓台灣社會能夠繼續向前。

3. 大平台目前正在搭建地方的組織和聯繫管道,透過剛結束的地方遊說工作坊等形式。在此,我們需要更多的夥伴加入我們,一起用最大的力氣阻止公投過關,表達我們身為臺灣人對多元社會跟平等的重視,還有守護得來不易的釋憲結果的決心,現在,就留下資料,加入我們的行動:https://goo.gl/forms/OxPNxAgzixcTFE03

編輯精選:

反同婚公投案通過惹議 陳英鈐澄清:是落實同婚權利的公投

當初與張花冠不合 陳明文自嘲:全國都在笑

證實本刊獨家報導 陳明文:林錫耀任蘇貞昌競選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