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晚公布新任教育部長人選,由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出任,卻被爆出赴中開講座、溢領獎助金等爭議。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17)日早上舉行記者會,要求吳茂昆儘速出面澄清相關爭議;針對台大、陽明等公立大學校長遴選爭議,也應儘速確立未來的遴選制度。

為了止血管中閔案,教育部長潘文忠於上週請辭下台,兩位政務次長蔡清華、姚立德昨天也請辭待命,行政院火速在晚間六點舉行記者會,公布新任部長人選為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不過,人事案一出後,各方隨即爆料吳茂昆在校長任內爆發違法圖利、打壓人事權等醜聞,甚至疑似赴中開講座。

對此,時力立委黃國昌表示,吳茂昆應出面回應各方質疑。另外,除了台大外陽明、成功大學甚至有私立大學發生人謀不臧的事情,未來吳上任後要面臨大學校長遴選制度,教育部到底要採取何種立場來監督?

徐永明則表示,新任教育部長人選若有這麼多爭議,不應只是澄清而已,同時呼籲新任部長要承諾迅速處理管中閔案,「畢竟一個部長下台對執政團隊也不好。」

此外,黃國昌也說,從去年世大運的感動後,推動體改已經快一年,體育署留下了什麼成績,改變了什麼?「林德福還適任嗎?」社會對體育署的無能以及包庇縱容已經忍無可忍,新任部長一定要表態,告訴大眾對於體改的具體作為是什麼。

對於教育部長下台,兩位政次也請辭待命,徐永明表示,很感慨的就是最該走的卻沒有走,體育署長不適任,體改搞成這樣,要怎麼處理?

編輯精選:
劉黎兒觀點》安倍信用破產 支持率創新低到底怎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