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讀賣集團的日本電視新聞NNN在16日公佈了最近的週末(13日-15日)調查的安倍內閣支持率為26.7%,是安倍第二次上台後的最低點,比上個月下跌了3.6%,而且NNN在16日的夜間新聞裡還公佈了未來自民黨黨魁候選人調查,呼聲最高的是小泉進次郎,其次是石破茂,第三名才是安倍,看來安倍要連任總裁或首相都無望了,這到底怎麼回事?

日本國民八成認為安倍涉弊案

這個26.7%數字,最令人驚訝的不是數字本身,因為安倍涉及森友、加計兩個學園弊案,證據乃至證人不斷出籠,日本國民八成都認為安倍是涉案的,因此安倍內閣支持率暴跌不奇怪,但是連最近一年多來跟安倍對決最厲害的朝日新聞在16日公佈的安倍內閣的支持率也還有31%,居然比至今跟安倍關係最好,甚至被稱為安倍御用媒體的讀賣集團居然發佈跌破3成的民調,才是更令人驚訝的事。

NNN此項調查甚至指出友34.8%的人認為安倍應該為了森友學園及加計學園問題而辭職下台,而且有34.8%的人認為應該「徹底追究真相並盡全力防止再度發生」;尤其關於安倍好友加計孝太郎的加計學園要新設獸醫學系的事,只有8.6%的人相信安倍在國會的答辯,過9成的人相信獸醫系所在的愛媛縣縣政府職員所作的文件,文件裡寫明該縣到首相官邸拜會時,當時出面接見的柳瀨秘書官當面表明這是「首相案件」,也就是NNN民調顯示安倍早就信用破產了。

安倍內閣支持率也暴跌到37%

其他媒體如共同通訊社的調查也是顯示,有79%的人無法接受安倍關於加計學園等的說明,而且安倍內閣支持率也是暴跌到37%。

但是支持率最低、也等於對安倍連任判死刑的居然是讀賣集團,原因在哪裡呢?原本安倍跟讀賣關係最好不過了,甚至安倍還在國會裡發言要大家多讀讀賣新聞,主要是因為讀賣新聞集團非常支持他修憲,尤其讀賣集團的的最高權力人士的讀賣集團代表董事主筆渡邊恒雄,也就是日本人都知道的「ナベツネ(nabetune,邊恒)」是日本最有權力的修憲主義者,至今都跟安倍非常投合。

讀賣集團的報紙「讀賣新聞」以及日本電視「NTV」甚至冒著「安倍御用媒體」也在所不惜,讀賣可以說是從安倍第二次上台後,一路強力挺安倍,但是讀賣集團卻大改路線,轉而大舉批判安倍了

除了產經之外,讀賣是最為擁護安倍不遺餘力的,從特定祕密保護法起到戰爭(安保)法、共謀罪、修憲等,都全面擁護,其實也是幫助安倍晉三獨裁化、讓日本不斷右傾化的媒體。但是這樣的讀賣集團居然變成主打安倍最勇猛的媒體!因為安倍徹底惹火渡邊了!原來安倍因為所有媒體都群起批判他的兩個學園弊案,他為了整既有媒體,便宣佈要開放電視執照,尤其是網路電視,嚴重侵犯到既有媒體集團的利益,尤其是既有的民間電視台。

開放電視執照 惹火讀賣集團

日本民間電視台,尤其無線電視台,是執照制度,而且都是跟報社是關係企業,像是朝日新聞與朝日電視、產經新聞與富士電視、日經新聞與東京電視、讀賣新聞與日本電視、每日新聞與TBS(資本關係現在非常薄弱),也因此安倍開放電視事業的話,將直接衝擊所有既有的媒體。

對此最為生氣的是渡邊,他無法坐視安倍假借「放送(電視)自由化」名目,而來壓抑民間電視,甚至影響既有媒體的生存。

安倍搞的「放送自由化」或「放送改革」最主要是想要修改放送法第4條規定所有電視必須顧及「政治上的公平」,像是選舉時,各電視必須公平報導每一位候選人,而不能偏袒任何大政黨等的候選人,像NHK會長,現在安倍都完全依照自己的意思派人,因此只剩下民間電視還多少能制衡獨裁性強的執政者如安倍。

安倍因為對既有媒體不滿,就開放增加可以放手宣傳政權的新的網路媒體,完全不顧媒體必須中立的社會公器本質,非常恐怖,而且日本各界也擔心,日本的媒體將會變成越來越「中國化」,媒體成為政權宣傳工具,日本共產國家化。

此外,連安倍內閣現任主管放送業務的總務大臣野田聖子也擔心如果修改第4條或性急的開放,會導致假消息氾濫。

讀賣新聞對於安倍此項作法,毫不客氣地大舉反擊,從3月16日起就開始大舉用社論以及1、2、3版來批判「放送改惡」大舉反對安倍的放送自由化。

安倍採拖延戰術 打算靠外交成績扳回

安倍甚至在16日於首相官邸親自主持了放送改革相關會議,其中雖然尚未列入撤廢第4條,但是也已經引起日本民間放送連盟還有日本新聞協會相繼發表警戒性乃至反對的聲明,認為會對既有的民間電視業者帶來重大影響,尤其日本新聞協會的「媒體開發委員會」認為這次安倍的放送改革論點「破壞實質上NHK跟既有民間放電視的二元體制,削弱電視公司的角色,並內含因此嚴重損害國民及觀眾的權利與利益」。

安倍想擁有自己宣傳媒體的作法,招來一片反對聲音,但安倍現在快速推展,打算在6月就完成相關改革,以利自己秋天的總裁選舉。

不僅如此,各方調查都顯示安倍要連任自民黨總裁非常困難,但是安倍採拖延戰術,打算靠在東京接見中國外長王毅而演出與中國「融和」以及訪美的高峰會等外交成績來扳回,但是國民已經喪失對安倍的信賴,支持率低到這種程度,自民黨內也已經看破安倍,認為安倍已經出局,安倍想要藉著在位優勢來挽回,這次可沒那麼容易了!

比較大的問題是,在野黨也沒法取而代之,而自民黨內小泉進次郎雖然人氣超旺,但火候還不足,而被看好的石破茂是比安倍更右傾、水準更差的人,這也是安倍政績不好而且弊案累累也還有3成支持率的原因,國民沒有什麼人才可選的政治困境,現在發生在世界每個國家、城市!

安倍支持率跌破三成是大消息。   劉黎兒攝自「日刊現代」

讀賣集團的日本電視(NTV)新聞節目調查安倍內閣支持率只有26.7%,震驚世界。   劉黎兒攝自日本電視官網

讀賣集團的NTV再三播出安倍內閣支持率跌破三成,不支持率過半。   劉黎兒攝自NTV官網

讀賣集團的NTV強調安倍支持率只剩二成多支持率,創下新低。   劉黎兒攝自NTV官網

讀賣集團的NTV指出超過三成的人認為安倍應該辭職下台。   劉黎兒攝自NTV官網

讀賣集團的NTV指出只有8%相信安倍的辯解,顯示安倍信用破產。   劉黎兒攝自NTV官網

讀賣集團的NTV調查顯示,最適合出任下屆自民黨總裁的是小泉進次郎(小泉純一的兒子)。   劉黎兒攝自NTV官網

讀賣新聞從3月16日起就不斷放手批安倍,不斷積極報導認為安倍應該下台的新聞。   劉黎兒攝自讀賣新聞網站

讀賣集團最高權力者渡邊恒雄(右)85歲,長年是安倍擁護者,圖為3月30日兩人還一起在東京巨蛋看職棒開幕賽,但兩人已經因為網路電視開放問題而分道揚鑣了。   劉黎兒攝自體育新聞Daily網站

讀賣集團最高權力者渡邊恒雄(右)85歲,長年是安倍擁護者,圖為3月30日兩人還一起在東京巨蛋看職棒開幕賽,但兩人已經因為網路電視開放問題而分道揚鑣了。   劉黎兒攝自每日新聞網站

讀賣集團的NTV一整天不斷報導安倍內閣支持率暴跌到只剩二成多。   劉黎兒攝自NTV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