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矚目下,美國總統川普終於對敘利亞以化學武器攻擊平民的惡行下令與英法聯手攻打敘利亞,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 (Damascus)已傳空襲爆炸。事前美俄雙方為了敘利亞問題數次嗆聲,兩國駐聯合國大使更在安理會中相互譴責針鋒相對,如今面對美英法聯合採取的懲罰行動,俄羅斯將會如何回應值得社會各界的密切觀察。

冷戰回來了?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針對敘利亞局勢的急遽緊張頗感不安,他敦促安理會各會員國能夠對於敘利亞情勢的發展採取具體與負責任的行動;他更憂心忡忡的表示國際局勢不容樂觀,並強調冷戰已經回來了而且帶著很深的復仇意念回來了(Cold War is "back with a vengeance")。

身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今年以來,除了糾纏一年的北韓核武問題遲遲無解,中美貿易戰有益愈擴大造成全球經貿情勢動盪不已的趨勢,再加上近來英俄之間為了雙面諜中毒事件引起的對立與衝突已經擴大為傳統東西歐諜對諜的戰局,因此,在已經有點劍拔弩張的國際局勢中,敘利亞發動這種非人道的惡行以及俄羅斯再三地為敘利亞護航,自然讓東西方的不快更為明顯。

古特雷斯更擔心即使發生衝突,雙方並沒有像北約VS華約這樣對稱的國際機制相互溝通與協商,更容易讓衝突一發不可收拾。

但這是”冷戰”又來臨的訊號嗎?

冷戰的歷史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英國小說家喬治·歐威爾於1945年10月19日報紙上發表的文章裡,使用「冷戰」一詞來描繪活在核戰爭陰影下的世界,並且警告這樣的世界將會是「沒有和平的和平」。

一般而言,冷戰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以美國及英國為首的傳統西方自由世界、與以蘇聯為首的共產國家之間長達半世紀的政治對抗。一般認為,冷戰始於1947年美國提出「杜魯門主義」時,結束於1991年蘇聯聯邦解體時。在二戰結束後,原先結盟對抗納粹德國的美國及蘇聯成為世界上僅有的兩個超級大國,但兩國乃屬不同的經濟和政治體制:美國及其他北約成員國為資本主義陣營與民主政治體制,蘇聯、中國、北韓及其他華約成員國則為社會主義陣營與極權統治體制,兩方也因此展開了數十年的對立。冷戰的名稱來自於雙方從未正式交戰的特點,因為在冷戰期間,美蘇雙方所持有的大量核子武器,為兩國帶來相互保證毀滅能力。

在數十年的冷戰中,重大衝突事件包括了柏林危機(1948年—1949年)、韓戰(1950年—1953年)、第二次中東戰爭(1956年)、古巴飛彈危機(1962年)、越南戰爭(1959年—1975年)、蘇聯-阿富汗戰爭(1979年—1989年)、蘇聯擊落大韓航空007號班機(1983年)等等。他們透過軍事的結盟、戰略部隊的布署、對第三國的支援、間諜和宣傳、科技競爭(如太空競賽)以及核子武器和傳統武器的軍備競賽來進行非直接的對抗。美蘇兩方在許多第三世界的國家進行了一系列政治和軍事的衝突,包括了拉丁美洲、非洲、中東、和東南亞地帶。

是冷戰還是爭霸

意識形態的對立與核子武力的對峙是二次大戰後國際間冷戰局勢形成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在意識形態上共產主義矢志推翻帝國主義與殖民主義,打倒資產階級,建立無產階級專政的理念,在上世紀60,70年代積極滲透入當時的第三世界,企圖顛覆自由西方的勢力範圍。這樣的理念堅持讓共產集團即使在70年初期發生蘇共與中共齟齬分裂的情形,也拖到尼克森訪問中國近20年後,鐵幕才崩潰,冷戰才結束。

1990~2010年,蘇聯蛻變為俄羅斯重整旗鼓,中國也正開始改革開放,企圖超英趕美,美國藉由穩定的政經實力與強大的軍事力量享有了20年世界獨霸的局面,但如今這個霸主宰制的國際局勢正隨著美國與中俄的國家實力日益拉近而備受挑戰。現在美國說的話不再”喊水會結凍”,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令人眩惑的金融經濟,被看穿原來只是打腫臉充胖子,這也就構成了俄羅斯與中國想要走自己的路,與美國”華山論劍”。

誰是老大

現在的美中俄在意識形態上的差異並不大,三方的歧異點反而是誰當未來地球老大的問題,尤其三方在地球資源的使用,國際安全的維護與地緣政治的攻防上,有著很顯著的差異。川普訴求美國優先,美國再度偉大;習近平則強調中國和平崛起,重回漢唐盛世;普亭想要俄羅斯重回過往俄羅斯帝國的光彩與丰采。這也就是敘利亞問題無解,北韓問題僵持乃至南中國海的火藥味四起的根本因素。

所以聯合國秘書長別擔心冷戰將屆,古特雷斯要關心這是更大規模的美中俄世界爭霸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