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今天說,中國正持續現代化解放軍的常規軍力,要達到能挑戰美軍優勢的程度,再加上俄國正全面現代化自身核武系統,美國必須對全球局勢有所警醒。

馬提斯( James Mattis)及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上午赴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就2019財政年度國防預算參與聽證,根據兩人事先準備的書面聲明,都提到俄羅斯及中國的軍力現代化對美國的挑戰。

根據五角大廈先前公布的數據,2019財政年度的國防開支由2018年度的6120億美元增至6860億美元,而按馬提斯的書面聲明,這是維持美國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1%,屬溫和成長。

證詞也指出,為了吸引年輕人從軍,美軍薪資也計畫調升2.6%。

他說,增加美國國防預算的三大戰略考量包括:建立美國更具致命性的軍力、強化傳統盟邦與結交新夥伴盟友以及五角大廈的改革要朝向重視作業表現及可負擔性。

馬提斯提到,像中國與俄羅斯這樣不同的國家,選擇成為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尋求要建立世界成為像他們一樣的獨裁模式,以擊敗其他國家的經濟、外交及安全,美國必須對這樣的全球局勢有清醒認識。

他說,俄國正現代化自身一系列核能力,北韓這樣的流氓政權也以核挑釁威脅區域與全球和平,中國也正現代化和擴張自身已相當可觀的核武力,尋求全新的軍事能力,並持續現代化解放軍常規軍力,希望對美國的軍事優勢構成某種程度挑戰。

馬提斯說,美軍也需持續現代化,建立「有效的核威懾」,以嚇阻21世紀的威脅,向盟邦再保證。

鄧福德則說,中國意在成為全球軍事強國,目前正打造這樣的能力;中國試圖限制美國的介入並破壞美國在印太區域的重要盟邦,中國也同時全方位發展海、空海、太空及網路戰力。

他批評,中國持續將南海及東海軍事化,並擴大自身主權主張,「這些主權主張都沒有國際法為根據」,而北京透過「一帶一路」倡議發揮外交與經濟影響力,已將中國軍事利益擴大到印度洋、南亞及其他地區。

他表示,中國「國家控制、強勢弱化全球秩序」的投射能力,不符合美國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