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中國在今年2月祭出惠台31項政策之後,廈門也率先推出60項配套措施,吸引台灣學生及專業人才,對此,文化部鄭麗君今(12)天表示,不論是31條或60條,中國雖希望台灣人才去中國發展,但卻加深審批打壓,她認為中國的作法矛盾,呼籲應尊重表意自由。

鄭麗君指出,不論是60項或31項政策,中國的目的就是希望台灣的人才去中國發展,但中國卻加深包括題材內容、個人言論自由的審批打壓,這將不利於文化交流,也與希望台灣人才去中國的作法矛盾,呼籲中國政府根本之道,還是邀尊重創意工作者的表意自由。

鄭麗君強調,台灣也需壯大本身的內容產業,讓創意人才認為留在台灣有機會,透過系列性強化內容產業發展的政策,盼豐沛人才所擁有的題材能向大眾訴說,甚至「將故事說給世界聽」。

廈門推出的對台60項配套措施,包括每年提供台灣人5000個就業機會,還跟當地人民享有同等補貼待遇,從交通、住宿到喪葬通通有,有台灣教師證,可在廈門的幼兒園到普通高中教書,其中特聘的優秀人才甚至有機會一年拿到台幣700萬元;至於中國對台31條的施行細則目前還會提出。

小編推推:

選前問卷調查政黨屬性 議員批北市研考會荒謬

朱蒲青觀點》超級戰區開火 「電火球」VS.「鐵捕頭」精彩可期

廈門推對台60條措施 陸委會:不是單方開放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