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恆春有知名的風吹沙奇景,金門金湖水庫周遭的風吹沙卻影響交通和水庫壽命,金門縣議員陳滄江今天邀中央和地方官員會勘,決定從客土、建置防風網和植被3面向著手改善。

陳滄江表示,位於金湖鎮下湖的人工湖周遭路面經年累月遭受風吹沙侵襲,嚴重影響道路狀況、路燈照明和行車安全,金湖水庫更是備受威脅。陳滄江應民眾陳情,今天邀地方和中央相關部會官員到現場會勘,了解實際狀況,共商解決之道。金門縣自來水廠主任陳清華表示,水廠定期清理水庫淤沙並請林務所植栽;林務所所長楊慧明說,去年種植待宵花成效不彰;建設處農林科科長鐘立偉認為,風沙吹又生不適合植栽,建議在海邊建置防風網,再種植地被植物。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課長陳玉成說,風沙不斷,必須從源頭解決,認同建置防風網。金湖鎮公所課長陳書文建議配合水廠重大工程將餘土回填再植栽;溪湖里里長呂光河主張進行客土改良。經濟部水利署水源經營組副組長郭耀程表示,無論是客土改善、防風網或植栽,中央尊重地方意見,並全力配合支援。

綜合各方看法,陳滄江表示,先請工務處在4月前完成客土改善計畫,同時要求養工所和林務所在5月前提出植栽評估報告,並請自來水廠提出湖庫具體改善計畫,請求中央配合。陳滄江同時建請中央支援預算。參與今天會勘的還有立法院施義芳國會辦公室林忻棣和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參議陳永富等人。

金門金湖水庫周遭的風吹沙影響交通和水庫壽命,林務所去年種植待宵花成效不彰,溪湖里里長呂光河(圖)手中拿著枯死的植物,主張進行客土改良。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