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國際社會普遍擔心伊朗與西方國家之間的核協議談判破裂,導致國際制裁重新登場,伊朗貨幣里亞爾(rial)與美元的兌換價格這兩個星期狂貶20%。為了避免幣值繼續狂貶,伊朗政府9日宣佈改採單一匯率制。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光是在這個星期,伊朗貨幣里亞爾兌換美元就在1天內蒸發了8%的幣值。官方的匯率跌到37,000里亞爾比1美元,市場上的真實匯率更是60,000里亞爾比1美元。

伊朗政府9日宣佈,伊朗貨幣與美元的匯率為42,000里亞爾(rial)兌換1美元。幣值狂貶,已經讓伊朗政府無力再承擔選送學生出國進修。伊朗留學生現在要付學費都很困難。

作為產油國,伊朗的石油出口值達到5百億美元,這是該國最主要的外匯來源。伊朗運用石油交易得到的美元,從國際市場買進從麥子到軍火等各種物資。但官方匯率與市場的真實匯率卻相差懸殊。伊朗過去40多年來一直希望能將匯率統一,但幾次宣佈要採取單一匯率制,卻未必成功。

2012年1月,伊朗中央銀行將里亞爾與美元的匯率定為12,260比1,但市場認定里亞爾的價值根本被高估了1倍。結果那次宣佈採取單一匯率制只維持了幾個月就失敗。當時伊朗被指控正在推動核子武器計畫,遭致國際經濟制裁,結果伊朗的石油出口遭到限制。

伊朗不願具名的經濟學家表示,政府如果要推動單一匯率,就要有能力加以支撐;當年伊朗政府沒有能力,如今還是沒有能力。

伊朗的財政平衡其實很健全。除了石油之外,還有4百億美元的商品出口。每年的進口則約5百億美元。最大的問題是怎樣把外銷盈餘送回伊朗。儘管大部分的國際制裁已經在2016年伊朗與西方國家達成核子協議後解除,願意與伊朗合作的世界級主要銀行仍非常少。

敘利亞內戰與葉門內戰爆發後,力挺敘利亞政府和葉門反抗軍的伊朗便與支持敘利亞反抗勢力與葉門政府的沙烏地阿拉伯關係日益緊張,而以色列更是將伊朗視為威脅其生存的問題所在。而在美國,川普(Donald Trump)一直都認為西方國家與伊朗談成的核子協議根本是「災難性的大錯」(disastrous faults)。他已經要求歐洲看是要改寫跟伊朗之間的協議,或者等著看美國退出這個協議。一旦協議破裂,美國很可能會對伊朗採取單邊制裁。

許多伊朗人唯恐再次遭到制裁衝擊,甚至與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或美國發生軍事衝突,已經在鄰近國家開始購買物資囤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