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陳師孟日前要求調閱前總統陳水扁案件的開庭紀錄,對此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今日表示,目前尚待高等法院了解相關案件是否已判決確定,若判決未確定,則無法調卷

陳師孟日前發函給台北地院,要求調閱扁案第一次開庭至一審宣判無期徒刑期間的所有開庭錄音檔、錄影檔及承審庭長蔡守訓、法官吳定亞及受命法官徐千惠判處陳水扁有罪的評議簿,用以調查法官在審判陳水扁過程中,有無偏頗失當。

今日上午呂太郎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列席進行司法院民國107年度立法計畫報告。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質詢時問到,陳前總統相關案件停審,正在保外就醫中,陳師孟調卷調了哪些案件?如果相關案件沒有定讞,調卷是不是會影響判決? 呂太郎表示,陳師孟是正式發公文,希望調取扁案某天的開庭紀錄,但根據大法官釋字325號解釋,「訴訟案件在裁判確定前就偵查、審判所為之處置及其卷證等,監察院對之行使調查權,本受有限制」,因此案件沒有判決確定前,不能調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