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英國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涉嫌盜用5000萬用戶個資風波影響,臉書(Facebook)又遭爆外洩8700萬用戶個資醜聞連日來飽受各界批評。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10日首次出席美國國會參議院商業及司法委員會聯合聽證會,就臉書與「劍橋分析」不當分享用戶數據作證,他一開始就向大眾道歉說「都是我的錯(It was my mistake)」。

外電報導,祖克柏在一開始發言時就說,個資外洩事件清楚顯示,臉書沒有足夠的措施防止類似事件,形成假新聞、仇恨言論泛濫,也造成用戶隱私的數據外洩,身為臉書的創辦人、營運人,他必須為這些事件負起全責。

這位33歲的技術革新者向在場的42名議員表示,在過去的12至13年裡,臉書一直專注於製造工具,但如今發現僅僅構建工具是不夠的,他坦承目前臉書的工作人員已經配合通俄案的調查,他強調社交網路已經被使用在不當的政治手段裡,臉書正在努力防範。

一改平日的灰色T裇加牛仔褲造型,祖克柏這次穿上深藍色西裝,還打了淺藍色領帶出席聽證會。他坦承當年得知劍橋分析蒐集用戶資料時,沒有通知聯邦貿易委員會,以為劍橋分析會在事後刪除蒐集到的資料,但如今明顯是個「錯誤」。祖克柏並不打算臉書收費,他表示FB的使命是協助全球各地的人聯繫在一起,向廣告商提供用戶資料來賺錢的經營模式不能改變,但他強調,團隊正與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穆勒合作,將來也會推出人工智慧工具,將與涉嫌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的俄羅斯組織展開「軍備競賽」。

祖克柏在場內小心謹傎回答參議員的提問,場外則是抗議連連。「全球運動」(AVAAZ)在國會外的草坪上,擺放100個真人尺寸的祖克柏人形紙板,T裇寫上「修理Facebook」,還有更多美國民眾發起退出臉書活動,該場風波繼續延燒。

驚人!臉書個資遭政治競選操弄 高達8700萬人受害

祖克柏發千字道歉文:如果不能保護就不配服務

Facebook個資事件影響收益?祖克柏:保護用戶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