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英國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涉嫌盜用5000萬用戶個資風波影響,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打破多日沉默,在台灣時間22日清晨,在臉書上「認錯」。祖克柏不但列出「劍橋分析」風波的時間表,還表示臉書有責任保護用戶的數據,「如果我們不能,那麼我們不配為你服務」。

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川普陣營雇用「劍橋分析」,「劍橋分析」自稱助川普勝選有功,但美國《紐約時報》、英國《觀察家報》踢爆,該公司藉學術研究名義,竊取5000萬名臉書用戶的個人資料,左右用戶投票意向,協助川普在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英國第4頻道新聞台(Channel 4 News)也進行臥底調查,該公司執行長得意地自爆,劍橋分析可利用各種暗黑手段,在全球各地協助各候選人打選戰,掀起軒然大波,而臉書更是首當其衝,包括美國及歐盟都針對臉書展開調查。

沉寂多時的祖克柏在臉書上「認錯」,他承認在「劍橋分析」違規收集5000萬名美國用戶數據,以協助川普前年競逐總統的事件中犯了錯,他強調正在了解詳情,也會盡力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祖克柏表示,Facebook將審視大量收集用戶資料及有可疑活動的應用程式,將要求開發者在用戶沒有使用程式的3個月後,刪除收集到的用戶資料;臉書下個月也會標示,讓用戶自行決定是否取消收集資料的權限。他同時寫道:「我們有責任保護你的數據,如果我們不能,那麼我們不配為你服務」。

Facebook計劃調查所有在2014年公司更改前訪問用戶數據的應用,以限制第3方應用可能收到的訊息。祖克柏指出,不同意審核的應用程序將被禁止,Facebook會警告任何可能誤用的用戶。

雖然祖克柏在臉書發表冗長的道歉文,表達臉書想要亡羊補牢的決心,但美國科技評論家兼作家柯派崔克(David Kirpatrick)回應貼文批評,當你領導一家擁有22億人口數據的公司時,你不應該躲在Facebook的貼文後面。祖克柏即刻回覆表示,他將在美國時間的晚間9時,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採訪現身。

回應「劍橋分析」風波,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發表千字道歉文,提出亡羊補牢措施。   圖:翻攝祖克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