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新知基金會於今(10)日發出聲明,對於今年11/24即將到來的縣市的地方層級九合一選舉投票,點出現有的地方政府1/4婦女保障名額,只適用大選區。當選人數在三人以下的小選區或偏鄉,家族政治及派系政治的資源壟斷現象嚴重,另外政府規定的議員參選保證金20萬元門檻過高,也造成政治素人及女性的參選障礙。

根據憲法第134條內容,法律應訂選舉婦女當選名額,雖在1999年地方制度法修正後,女性參選人數大增,2014年縣市議員的女性比例已達30.65%。但小選區卻充斥家族政治及派系利益政治分贓。以2014年地方選舉為例,因婦女保障名額而當選的人數僅9人,佔議員總人數比率為0.99%。

婦女新知基金會指出,行政院於2011年12月提出的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中,已明定修正地方制度法,將婦女保障名額改為性別比例原則,卻以研議修法來當作拖延藉口,遲遲未能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如果能夠盡速通過修法,則可擴大性別比例原則的適用範圍至三人以上的選區,將能鼓勵更多女性參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