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團今天(10日)召開記者會,會中黨團總召李鴻鈞拿出國庫署數據指出,政府未償餘額債務累績至今達到5兆5743億元,平均每人要負擔23萬6千元,若加上勞保、健保等潛藏債務,每人平均背負104萬元,呼籲執政黨正視國債危機,不該把特別預算常態化,同時加速債務還本。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綜觀近二十年來,中央政府的債務未償餘額「只有增加,沒有減少」,蔡政府執政兩年多來,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已達3,510億元,若按此速度,再給她六年,債務就要達到1兆多億元。

李鴻鈞進一步指出,舉債上限額度是40.6%,目前舉債33.4%,意味著只剩下1兆2千多億元的舉債空間,頂多只能撐到2024年,實在令人擔憂。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說,政府日前通過前瞻計畫特別預算案,將在八年內支應8400億元,國人的債務馬上會從現在估算的23萬6千元,再增加3到4萬元,而政府替國人背債與加薪能力,根本不成比例。

陳怡潔呼籲年底百里侯大選逼近,地方首長候選人都應該要有相關償債計畫供選民檢驗,同時希望中央可以協助地方實質減債,對於雲林縣、彰化縣及新竹縣各有10億元至20億元不等的債務增加情況,也必須提高警覺,嚴防爆發地方財政危機的情況。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則說,從103年至105年,由於稅課收入的預算數遠低於稅課收入的決算數,使得債務還本金額根本未達實徵稅收數額的5%,導致雖然稅課收入大幅成長,但債務還本金額卻沒有跟上腳步,因此,親民黨團提出法律修正案,要求政府應以稅收實徵數額作為償還基礎,而非以每一年都低估的預算數來當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