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為了解民眾是否因《公民投票法》已經下修公民投票年齡門檻後,對於「18歲選舉權修憲案」的支持意向及態度是否產生變化,台少盟特別與媒體民調中心合作,於三月底進行80小時網路民調,共有1190位網友填寫有效問卷,並在今 (9) 天發佈民調結果。

台少盟表示,由於今年1月立法院新修正《公民投票法》,除了降低修憲門檻破除鳥籠公投,也首度降低公投年齡至18歲,問卷主要分為4題,將調查這項修正是否能為極高的修憲門檻帶來一線啟動修憲的生機。

總統蔡英文在去年9月曾首度在民進黨全代會中表示,將主動連結社會啟動憲改,打造更完善運作且權責相符的民主憲政體制,包括十八歲投票權,但至今仍兌現,對此,台少盟呼籲政府「十八歲公民權一度被認為是啟動憲改的鑰匙,勿將此重要議題淪為政治勢力交換的籌碼!!」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也納悶呼應「為什麼共識越高的議題在立法院越像是黑洞?」

不同意下修擴大選舉權至18歲的民意相較過去有大幅的降低。   圖 : 台少盟 / 提供

年底縣市長選舉一併舉行 「18歲選舉權修憲案」公投複決?有52.6%同意,39.7%不同意。   圖 : 台少盟 / 提供

年滿18歲可以投「選舉權修憲案」?45.3%同意,46.9%不同意。   圖 : 台少盟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