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男子拔河隊3月在世界盃男子560公斤決賽因誤判痛失金牌,經過向國際總會申訴,拔協7日晚間收到總會來函表示,在審視事證後,確認因人為錯誤造成誤判,決定讓中華隊、愛爾蘭並列第一。

根據國際拔河總會來函,這次的風波是單一事件,總會為確保判決確實依照規則處理,因此審慎考量包括比賽主裁判、官員提供的事證和報告後,決定釐清賽事結果。

國際拔河總會的來函表示,由於中華隊和愛爾蘭之戰的結果應該是平手的,因此決定讓兩隊並列第一,這樣的結果除會登錄為正式紀錄,也已通知了愛爾蘭拔河協會。

對此,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秘書長卓耀鵬表示,協會前、後任理事長吳育昇、陳建平持續關心此事,協會也不斷行文向總會洽詢,「終於幫選手要回屬於他們的榮耀。」

卓耀鵬提到,選手們花了大半年時間訓練,並歷經艱難的體重控制,整個訓練過程十分辛苦,誤判發生後至今,選手們的心情仍很低落,所幸冤屈如今終於能獲平反。

至於國際拔河總會的來函另外提到,雖然中華隊的成員或支持者的情緒是可以被理解的,但包括在頒獎典禮上拒絕受獎等行為並不被接受,後續的處置將再以正式信函告知。

針對此事,卓耀鵬說,讓選手找回該有的榮耀是眼前最重要的事,至於總會後續的作為,協會將持續設法解決。

 

3月10日在中國大陸徐州舉辦的世界盃室內拔河錦標賽,中華隊共拿下2金、2銀、1銅(不包括公開組),其中男子560公斤決賽,中華隊與愛爾蘭之戰的第2局,愛爾蘭因犯規領到2次警告,中華隊則有1次警告,比賽中雙方選手同時坐地犯規後,依照規則各領1次警告,愛爾蘭因警告達3次,理應由中華隊拿下第2局,沒想到主審竟直接宣判先拿首局的愛爾蘭獲勝奪金。

事發後中華男子拔河隊總教練陳建文立刻提出申訴,拔河協會也發函向國際拔河總會表達抗議,拔協在3月11日發文通知國際總會,在總會3月16日來函要求提供比賽影片後,拔協當天即呈交影片,申訴過程中消息曝光,全台憤怒民眾因此灌爆國際拔河總會官方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