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冷氣團影響,合歡山頂今天下午一度降溫到攝氏零下2.4度,水氣配合下,短暫降冰霰20分鐘,民眾直呼:「4月了,真是不容易」,而海拔更高的玉山截至下午4時未降雪。

大陸冷氣團影響,合歡山下午4時多短暫固態降水(雪或冰霰)約20分鐘,由於已進入4月,難得出現的天氣型態讓民眾直說:「已經4月了,真是不容易」、「飄落的方式有點像下細雪」。不過,因時間短暫且下雨導致地面溼潤,未有明顯積雪。

根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網站資料,海拔高度3402公尺的合歡山頂氣象站今天凌晨0時到下午2時,氣溫都維持零度以上,下午3時降到零下0.1度,下午4時更陡降到零下2.4度,當日累積雨量26.5毫米,在溫度與水氣配合下,合歡山區下午短暫固態降水。

至於海拔高度3844.8公尺的玉山氣象站氣溫今天都維持在零度以上,下午4時50分觀測氣溫0.3度;雖然玉山氣象站高度較合歡山頂氣象站更高,但氣溫反而未更低,玉山駐站人員也未觀測到降雪現象。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受訪說,一般來說,高度越高氣溫越低,但冷氣團冷空氣較重,冷空氣往地表聚集,因此,玉山雖然高度較高,受冷空氣影響卻較低,反而合歡山受冷空氣影響較高,才會1個小時降溫2度以上。

劉宇其說,根據資料,玉山4月降雪仍屬正常,5月都還有觀測到降雪紀錄,而合歡山頂氣象站4月觀測到零下2.4度氣溫也屬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