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貿易報復,美國將難上太空!美國向俄羅斯提高鋼鐵關稅,讓俄研擬限制提供給美國的火箭發動機。俄羅斯國家通訊社昨 (3) 日報導稱,俄方除了可以限制向美國出口航空業所需的鈦合金外,還可以限制向美國提供俄羅斯火箭發動機,此舉將對美航天業造成重大打擊。

對於美國依賴俄羅斯火箭發動機的程度,據報導指出,今 (107) 年1月,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表示,俄羅斯一直向美國出售RD-180火箭發動機,訂單有效期到2020年。而美國自己製造的火箭發動機價格比俄羅斯的產品要高1倍,且其可靠性還需要驗證。去 (106) 年12月,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恢復月球計劃,俄議員普什科夫質疑美國人如何登陸月球:「美國人沒有火箭發動機怎麼飛到那裡?要知道他們沒有我們的發動機連國際空間站也無法抵達!」

俄羅斯《航天新聞》雜誌專家阿法納什耶夫稱,放棄RD-180火箭發動機將對美國航空業造成沉重打擊,特別是美國軍用衛星發射。雖然美國一直希望擺脫對俄製火箭發動機的依賴。《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稱,由於美國自身研製和應用國產發動機需要的時間超出預期,在2028年前可能一直需要從俄羅斯購買火箭發動機。據報導,目前美國研發BE-4新型火箭發動機面臨著非常大的困難。儘管耗費巨資,但研發工作並不順利,幾年內美國還無法找到代替RD-180的發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