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草地上你是否曾感覺到這朵花很眼熟,但卻不知道他的名字是什麼?春天萬物復甦,生活周遭的草坪、路旁,悄悄出現了小花,成群繁生在草地上,這些小花大多是酢醬草通泉草黃鵪菜等,袖珍小巧的花朵有著粉紅、淺紫、嫩黃的色彩,特別惹人憐愛,下次再看見這些小花,可要記得他們的名字呢!

台北市工務局指出,草坪隨處可見的「酢醬草」,是兒時與玩伴嬉戲的好材料,隨手可得。撥開長長的莖和對手相互纏繞,沒斷的獲勝!斷了也無需失意,再撥開另一根酢漿草立馬再戰!酢醬草的三出複葉呈倒心形,偶可見四出葉,被視為幸運草,她的花語是「幸福」,希望大家能珍惜眼前灑滿遍地的小花,別讓幸福悄悄自身邊溜走喔!

「通泉草」則是台灣原生物種,玄參科通泉草屬,常成片生長,在草地上有如繁星點點,讓春天的草坪、路旁或田埂增添無限生機。滿地的通泉草,一如它的花語「沈默不語」,默默等待過客向她傾吐心聲、靜靜聆聽、保守秘密。那滿地的紫,就是有股魔力讓人停下腳步,暫時忘卻一切。

另一項台灣原生植物是「黃鵪菜」,是最普遍的菊科野花,提琴狀的羽裂葉片,舌狀的黃色小花全年可見,是可食用兼藥用的鄉土植物,她的花語是「喜樂」。

工務局局長彭振聲表示,春天萬物繁生,滿地的小花充滿生機,代表著這塊土地旺盛的生命力,也是位於亞熱帶氣候的台灣得天獨厚的生態多樣性,值得大家多多觀察、保護,了解身處的環境。快趁這春暖花開的好時節,隨處尋找熟悉的身影,並且好好記住她們的名字吧!

酢醬草的三出複葉呈倒心形,偶可見四出葉,被視為幸運草。   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酢醬草的花,隨處可見。   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通泉草為台灣原生,玄參科通泉草屬,常成片生長。   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通泉草讓春天的草坪、路旁或田埂增添無限生機。   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菊科的黃鵪菜,是最普遍的菊科野花。   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黃鵪菜是兼可食用、藥用的鄉土植物。   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黃鵪菜是台灣原生種。   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