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羈押的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決定對西班牙法院以叛亂罪將他起訴提出抗告,認為指控不當應宣告「無效」。不過,德國檢方今(3)日已提出聲請,要求將普伊格蒙特引渡回西班牙受審。

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從去年10月加泰隆尼亞宣告獨立失敗後,就自我流放到比利時,遭到馬德里當局扣上叛亂罪名,向全歐洲發出逮捕令,3月25日從芬蘭返回比利時途中,入境德國被捕。支持者上週末在柏林和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舉行示威抗議,要求立刻釋放普伊格蒙特。

法新社報導,普伊格蒙特的律師阿隆索奎維拉斯(Jaume Alonso-Cuevillas)在85頁抗告書內,主張西班牙最高法院的「行動」應被宣告「無效」,要求法院撤銷對普伊格蒙特與前加泰閣員龐沙蒂(Clara Ponsati)等人的叛亂與濫用公共資金指控,以及院撤銷對另一加泰前閣員浦格(Lluis Puig)濫用公共資金、抗命等指控。

抗告書指出,根據西班牙法律,最高可判刑30年的叛亂罪,必須有暴動的事實。普伊格蒙特等人認為,即便去年10月1日當天或之前有任何暴力行為,也都是「個別事件」,不構成叛亂罪。加泰隆尼亞去年10月1日無視法院禁令,舉行獨立公投。

德國檢方則透過聲明表示,已向上級法院聲請,對普伊格蒙特發出引渡逮捕令。目前還不清楚法院何時會針對普伊格蒙特引渡案做出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