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的大約500名親友和同事,今天出席他在劍橋的私人喪禮,這位科學巨人非凡的一生多半在劍橋渡過。

法新社報導,霍金(Stephen Hawking)14日去世,享壽76歲,他的無神論立場眾所周知,但子女露西(Lucy)、羅勃(Robert)和提姆(Tim )仍選擇在大名鼎鼎劍橋大學的聖瑪麗教堂(Church of St Mary theGreat)送父親最後一程。

他們說:「對許多人而言,我們的父親一生及工作具有多方面意義,包括宗教性和非宗教性,因此他的喪禮將辦得既包容又傳統,以反映他一生的廣度及豐富多元。」

霍金去世後,世界各國人士紛紛發來唁電表示哀悼,從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到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不等,反映出他身為物理學家所帶來的巨大影響力,及患有運動神經元疾病但不屈服所予人的啟發力量。

霍金的喪禮舉行地點距岡維爾與凱斯學院(Gonville and Caius College)不遠,霍金50多年來就是在這個學院埋首鑽研。

僅約500人受邀出席喪禮,他們都與霍金相識。

倫敦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將於6月15日為霍金舉行感恩禮拜,屆時將開放較多民眾出席。當天霍金的遺體將安葬,與另一位傳奇科學家牛頓為鄰。

除了英國皇家天文學家芮斯(Martin Rees)外,在2014年傳記電影「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Everything)中飾演霍金的演員艾迪瑞德曼(EddieRedmayne)也將在喪禮上讀經。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大約500名親友和同事,今天出席他在劍橋的私人喪禮。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