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公布「2018年對外貿易障礙評估報告」,關於台灣,美國持續點名美豬美牛進口限制,並敦促台灣「立即根據科學」制定相關標準。

USTR每年都將與各國貿易上面臨的障礙報告送交國會,在今年約500頁的報告中、台灣禁止含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豬肉及限制特定牛肉部位產品進口的規定,再遭美國點名。

和去年報告內容近乎相同,關於美豬,USTR指出,台灣於2007年就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制定萊克多巴胺的最大殘留容許量,但至今在一些特定牛肉如內臟產品及豬肉上、仍未訂出標準,報告說,台灣的政府表示,這有來自台灣養豬業者及消費者的壓力。

此外,報告還說,台灣也未針對其他種類瘦體素(β- agonist)制定出能支持自身政策的相關科學證據,美國將持續敦促台灣「立即根據科學,制定瘦肉精的最大殘留容許量」,並根據科學,及時制定其他瘦體素的容許標準。

關於美牛,和去年一樣,報告闡述台灣近年來逐步放寬的相關措施,但針對美國牛肉內臟產品,仍有嚴格檢驗的貿易障礙,美國將持續敦促台灣基於科學、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指引及美台間已達成的相關協定,全面開放美國牛肉及牛肉產品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