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等人今(30)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現為社團法人的救國團,底下既有基金會又設有營利單位,組織相當複雜,如威權遺毒的「大怪獸」。綠委蘇巧慧批評,救國團法律定位不明、經營手段不明、監督機關不明確,更質疑救國團因特權取得標案,從2001年至2018年一共標得207件,金額高達5億5000多萬,未來將透過財團法人法、社團法人法等立法嚴格控管。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吳思瑤、蘇巧慧、張宏陸、賴瑞隆、洪宗熠等人今早舉行記者會,揭露救國團錯綜復雜的龐大組織,要求轄下基金會、營利事業回歸主管機關並受監督,攤開在陽光下接受各界檢驗。

回顧救國團成立歷程,李俊俋指出,最早稱為「中國反共青年救國團」,民國41年成立時隸屬國防部總政戰部,58年時解除國防部隸屬,變成行政院督導的公益團體,到了78年才正式登記為社團法人,更名為「中國青年救國團」。

李俊俋並指出,救國團以捐助方式成立張老師基金會、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中國青年服務事業文教基金會,並將出資設立的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贈與張老師基金會,幼獅文化又再轉投資團隊鏈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及幼獅運動休閒管理有限公司。

此外,救國團也出資設立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青年旅行社、中國青年服務社等組織,中國青年旅行社下又設有遊學顧問、嚕啦啦旅行社等營利事業。

李俊俋批評,救國團從政府機關轉眼間變成公益團體,底下既有財團法人又設有營利事業,變成一隻「大怪獸」,除盈利之外也承接許多政府單位標案,都是以救國團名義競標。他認為未來財團法人法、社團法人法通過後,各團體應該回歸各主管機關管轄,而非讓威權時代的大怪獸繼續存在。

蘇巧慧也指出救國團「三大不明」,一是救國團法律定位不明,各式各樣組織都有,二是經營手段不明,以致於競標不公平,第三則是監督機關不明確。蘇巧慧更透露,救國團因特權取得標案,從2001年至2018年一共標得207件,金額高達5億5000多萬,且不包含營收,因此救國團組織須攤開在陽光下接受各界檢驗。

吳思瑤則指出,救國團在1989年時相關財產只有500多萬,多年來吸取政府精華,到2015年已高達57億,目前有15家青年活動中心、54家立案補習班等,還利用寄生關係,善用特權取得207件政府委外標案。她對此痛批,國民黨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而救國團則是全世界罕見打著公益名號盈利的社團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