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外交再出擊,繼訪問中國會見習近平後,朝鮮勞動黨消息人士又透露,金正恩打算6月初舉辦朝鮮與日本的元首高峰會,在平壤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而日本已經傳出安倍將受邀前往朝鮮參加高峰會。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朝鮮勞動黨幹部在1場對幹部的教育訓練中透露,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計畫在5月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談後,6月初再舉辦「日朝元首會談」,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往朝鮮訪問。

報導指出,該份曝光資料還大力稱讚金正恩的外交手腕,並分別針對韓、美、中、日、俄等5國的外交方針做出說明,並聲稱日本政府最近透過在日本朝鮮人總聯合會,向朝鮮方面探詢舉行領袖會談的可能性。但報導最後又指出,該份資料顯示日期是2002年9月。

如果會談順利舉行,將是14年朝鮮與日本的首次元首會談,上一次的2國元首會面是在2004年,時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純一郎與朝鮮總書記金正日,在平壤進行會談。

中國與朝鮮在28日公布金正恩與習近平會面消息,引起國際高度關注,認為朝鮮半島局勢可望有所改善。美國白宮隨後也表示,美國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訪問中國一事持積極態度,並認為這是最大程度施壓政策奏效的證據。

謝步智觀點》從國際流氓到外交寵兒 金正恩的華麗轉身

金正恩訪中:美韓若善意回應 半島無核化有解

金正恩當面告訴習近平:訪中是神聖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