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花蓮強震重創花蓮,捐款金額累計至今近20億元,其中有8億元被用於石材與觀光業紓困補助,引發爭議,捐款者甚至發起「退捐」行動。花蓮賑災善款監督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今天(27日)反問行政院長賴清德,為何當初台南重建經費,只用善款,未用中央補助?對此,賴清德澄清,當時政院未通過計畫,沒有編列經費,才會動用善款。

花蓮善款爭議延燒,花蓮縣長傅崐萁上週五親上火線說明,指出8億元是用於利息補助,但目前仍是「暫列款」,要待本週召開完第4次重建會議中才能確認。善款監督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上午也臨時召開記者會,他反問時任台南市長、行政院長賴清德,要他說明為何當時只使用善款,未使用行政院編列的200億元統籌分配款。

對此,賴清德澄清,那個計畫後來並沒有執行,所以台南市政府就無從申請該計畫,詳細情形再請主計總處向社會大眾報告。他說,台南市震災的善款沒有用在產業的補助,而是用於維冠大樓周邊商家直接在地震受到損傷,或是救災受到直接影響,才給予幫忙,金額也不高,與目前花蓮要直接補助業界8億元「完全不同」。

賴清德補充,當時社會非常擔憂土壤液化問題,時任行政院長的張善政也非常用心,原規劃匡列200億元來改善,避免其他房屋再次受到地震的波及,但後來該「計畫因故沒有執行」。

賴清德也向張善政、傅崐萁喊話,他說,若兩人覺得把善款用於產業很重要的話,可以尋求捐款人的同意,若能爭取到捐助款項比較高的捐款人同意,說不定就能湊到8億元,花蓮縣政府就可以執行,「不必要再引用高雄或台南善款的應用,那是完全不一樣的情況」。

這些也不錯看~~~

台日藝術博覽會 讓台中市政大樓變身藝術殿堂

金小胖外交大變化!? 一圖報你知

中正廟拆匾 準促轉會主委黃煌雄曾說:民主重大課題

高雄積極拓展電競產業 海音中心年底完工將成新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