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明(27)日將公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提名人選,主任委員則內定黃煌雄。由於促轉條例規定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未來促轉會委員將對中正紀念堂做出何處置也備受關注。

根據促轉條例,促轉會置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全體委員中,同一政黨之人數不得逾三人;同一性別之人數不得少於三人。立法委員及監察委員不得兼任促轉會委員。高層透露,政院將於明日公布人選;至於主任委員,高層也間接承認就是黃煌雄。

黃煌雄受訪則說,他能說的就是高層有諮詢他的意願,其他不方便多講。

促轉會應推動的法定事務共有5大項,分別是:一、開放政治檔案。二、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三、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四、不當黨產之處理及運用。五、其他轉型正義事項。

其中,涉及中正紀念堂部分的「清除威權象徵」,第5條明訂「為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之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之歷史教訓,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換句話,對於促轉會而言,沒有不處理中正紀念堂的空間。

至於準主委黃煌雄個人,2007年曾發表「台灣認同與民主鞏固」,對於中正紀念堂爭議文中表示,「蔣氏父子在台灣將近四十年的威權統治,在不同族群之間也有不同的歷史記憶,像最近中正紀念堂拆匾所引發的對立與抗爭,都深深反應出對待歷史事物,因不同族群的不同記憶,正逐漸浮現成為台灣民主鞏固必頇克服的重大課題」。他如果順利就任後,到底將採取何種動作,備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