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官員26日在馬尼拉南邊的甲米地省海軍基地,將3架TC-90巡邏機移交給菲律賓軍方。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受訪時表示,儘管中國抗議,菲國仍將派遣日方所提供的這些軍機,持續巡弋與中國之間的爭端海域。

《日本時報》報導,日本總共提供菲律賓5架TC-90巡邏機,其中2架已在去年3月移交,昨天又移交3架,已完全到位。日方原本打算將這些軍機租賃給菲律賓,但因法令限制,改為捐贈。

根據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的說法,TC-90巡邏機的航程是目前菲律賓軍方巡邏機的兩倍,可以投入救援與巡弋等任務。

由於菲律賓已將日方去年捐贈的2架TC-90巡邏機,投入與中國有爭端的黃岩島(the Scarborough)海域的巡弋,引發中方不滿。中國官員上個月曾在馬尼拉與菲律賓官員會晤時,針對菲國在爭端海域的巡弋活動,尤其是動用日本提供的軍機一事,表達關切。

中國在2012年與菲律賓發生海上對峙後,奪取黃岩島。雙方關係陷入緊張,直到被認為立場親中的現任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台,才較為和緩。然而菲國軍方仍不斷派出軍機巡弋爭端海域,杜特地也不時會隨著民意與局勢的改變,對中國發出較強硬的喊話。

拒中國軟土深掘 菲超低價向日租TC-90護南海

菲租借日教練機巡南海 中國籲勿挑釁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