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菲律賓日本租借5架教練機,提高在南海的巡航能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如果菲律賓的行動挑釁了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中國會堅決反對。

洪磊還指出,日本並不是南海問題的相關一方,中國將對其行動保持高度警惕,要求日本慎言慎行,不要做出危及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情。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表示,這5架TC-90教練機將被用在南海有爭議的海域巡邏。

BBC中文網報導,TC-90教練機雖是二手裝備,但性能明顯優於菲律賓海軍的現役飛機,其飛行半徑超過菲律賓軍機的兩倍以上,能覆蓋南沙群島的大部分地區。

在中國於南海一系列人工島礁部署導彈和戰機的同時,菲律賓也在對其海軍和空軍進行現代化。

路透社報導,菲律賓軍方數十年來一直窮於對付國內的反叛,最近開始聚焦領土防禦。菲律賓在2017年前要撥款17億美元對其海、空軍進行現代化。

日菲雙方政府上周簽署防衛裝備及技術轉移協議,是日本首次與東盟國家簽署關於防衛裝備的協議。為了幫助菲律賓提高在南海的警備能力,決定出租TC-90的事宜。

分析認為,日本將教練機這種軍事裝備租借給菲律賓,與之前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提供給菲方這類非軍事援助相比, 無疑向前邁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