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妻子身陷森友學園賤賣國土案,被視為日本政治史上大醜聞,安倍親上火線護妻,強調有任何疑問都請衝著他來,儘管如此,他的支持率仍直直落。根據今(26)日發布的民調指出,近半數日本選民認為安倍應請辭下台負責。

吵了一年的國土賤賣案,在日本財務省12日坦承森友學園購地案有200項以上文件遭竄改,包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和多位政治人物姓名被刪除,讓日本朝野政黨對立加劇,安倍晉三隨後出面致歉。

安倍一再否認自己或夫人介入森友學園購地案或竄改相關文件,安倍曾在2月與3月都不斷在國會表示,「我跟妻子如果與此案有關係的話,我會辭去首相、國會議員職務」。

路透社報導,買方森友學園前理事長似乎與安倍昭惠有私交,得以約市價1/10的超低價格購買國有地,引爆安倍2012年重新執政以來的最重大政治危機,抗議人士幾乎每晚示威,要求安倍下台。

《朝日新聞》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48%受訪者認為安倍與他的政府應該請辭,39%受訪者認為沒有必要。對安倍表達支持的民眾下滑至32.6%,與上月相比少了11.7個百分點,不支持的人數上揚13.2個百分點,達到54.9%。

支持民眾被詢及理由時,其中37.8%的人表示安倍政府「似乎比其他政府好」,反映出反對勢力分裂,且選民對民主黨(DPJ)執政顛簸記憶猶新。安倍之所以能夠持續掌權,部分原因也出自這些印象。

另針對這起國土賤賣疑雲,究竟是誰以何種目的指示篡改財務省審批文件?前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27日將出席眾參兩院預算委員會,他將會如何回答堆積如山的疑問備受矚目。

延伸閱讀

森友學園文件篡改 日朝野政黨對立加劇

劉黎兒觀點》日本爆史上最大政治醜聞 安倍政權不退場不行了!

森友學園文件遭竄改 在野黨:安倍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