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抓到俄羅斯,獲釋返國後獲頒最高榮譽「烏克蘭英雄」的薩芙申科(Nadiya Savchenko),最近因涉嫌運用俄羅斯供應的武器,陰謀發動政變推翻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遭到羈押。對此,俄羅斯否認涉及任何角色。

薩芙申科原本是名設計師,2010年從軍,擔任飛行員。2014年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她在該國東部執行任務時遭到親俄武裝份子俘虜,押往俄國。俄羅斯當局以殺害俄國記者罪名將她送交法庭,但她的受審畫面被上傳到YouTube後,卻讓烏克蘭人讚賞其面對俄國人毫無恐懼。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也稱許她為烏克蘭的精神象徵。

2016年5月薩芙申科獲釋返國,受到英雄般的歡迎。烏克蘭政府也頒給她該國最高榮譽「烏克蘭英雄」獎章。波洛申科總統還特別解釋她的名字納迪亞(Nadiya)在烏克蘭文指的是「希望」,說能把納迪亞接回來,就能把被俄國併吞的克里米亞和親俄人士所控制的頓巴斯(Donbas)要回來。該國媒體也稱她為「烏克蘭的聖女貞德」。曾經參選美國總統的馬侃參議員(John McCain)也曾在推特上秀出與她的合照,主張面對俄羅斯時,要像薩芙申科一般堅定。

然而薩芙申科歸國後,很快地便與波洛申科總統所帶領的政府不睦。2017年3月,她在未經政府許可下,擅自前往親俄派所控制的烏東地區。她公開反對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還說烏克蘭人在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統治下,也會比受到波洛申科治理還要好。

波洛申科總統嘉許烏克蘭情治當局,破獲俄羅斯利用薩芙申科和流亡烏克蘭的喬治亞前總統薩卡什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準備發動的幾起政變計畫。薩芙申科否認當局的指控,並絕食抗議。喬治亞前總統薩卡什維利則說,波洛申科此舉,只是想要在明年大選前削弱反對他的勢力。

烏克蘭情治機關得到的情報顯示,薩芙申科準備用迫擊砲、手榴彈和槍枝,殺害烏克蘭領袖並攻擊烏克蘭國會。與烏東親俄勢力談判,斡旋交換囚犯而被許多人推崇的魯班(Volodymyr Ruban),也被視為她的同謀,當局在他的座車放置隱藏式攝影機,顯示他曾經到分離主義份子的地盤,去向俄羅斯軍官蒐集武器。

俄羅斯總統府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任何有關俄羅斯涉案的主張都是捏造的。他並指出,薩芙申科的案子純粹是烏克蘭內部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