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吳秉叡雖積極爭取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不過基層力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游錫堃再披戰袍,局勢混沌。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今 (25)日表示,蘇游兩派爭得越凶,行政院長賴清德出線的機會越高,因為已擺不平了。

積極爭取國民黨提名的周錫瑋,一直把賴揆當成假想敵,頻頻喊話,還對賴「每日一問」。媒體今天問周錫瑋,如何看待民進黨蘇、游兩系爭搶攻新北市長提名,但賴揆還未浮現檯面的情形。

周錫瑋表示,現階段蘇系、游系人馬在新北市的確爭得很凶,越來越檯面化,而蔡英文總統對於新北市握有徵召權力,在派系相爭的情況下,徵召的尚方寶劍一出,下面爭得越凶,最後會推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人,不太可能從兩個陣營推出其中一位,這樣一定會擺不平。

他說,民進黨現在的策略應是「讓他們去爭沒關係」,製造有利於徵召的空間,賴清德不必這麼早浮出檯面,既可以保護自己,行政院資源又可以挹注新北市。

他說,賴清德可以拖到6月、7月,甚至8月才宣布辭去院長,之後馬上投入新北市長選戰,這樣能夠「持盈保泰」,也能充份利用中央政府的資源,擺平游系和蘇系的爭鬥。

周錫瑋也不忘對賴喊話:「歡迎來新北市選!」

至於立委吳秉叡曾邀侯友宜、周錫瑋辯論一事,周錫瑋今天也說,他很樂意參加,但吳秉叡的幕僚評估後告知他「如果侯友宜不參加,就不辯論了。」

吳秉叡陣營表示,當初針對大台北灣區計畫、市府行政效率低落,邀侯、周一起辯論,但是侯不參加,辯論意義不大,決定作罷。

周錫瑋說,新北市是擁有400萬人口的城市,市民真的很想了解參選人具體的政策與作法,唯有經過辯論,才能了解參選人的能力與專業,他希望有機會多辯論、討論,不要拘泥模式,坐下來喝杯咖啡也可以,若覺得他的政策不好,來批評也可以。如果游錫?、蘇貞昌或賴清德願意的話,他很樂意大家一起討論新北市的發展。

針對吳秉叡提出「大台北灣區計畫」,周錫瑋說,這與他98年與交通部共同規劃的「大台北港計畫」一致,但保留海域,畢竟填海對環境汙染及環評將是很大挑戰,加上冬季、春季海風強勁,鹽鹼度高,填海造陸窒礙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