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23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美國決定對中國輸美產品採取限制措施的同時,美國白宮聲明稱,中國通過參與並支持對美國公司進行網路攻擊,以獲得包括商業機密在內的敏感信息。同時,通過限制外國公司知識產權許可等手段強迫美國公司向中國大規模轉讓技術。

華春瑩回應稱,美方必須明白一件事,美國的確是當今世界創新強國,但這不等於創新和知識產權只能是美國一家的「專利」。

華春瑩說,前幾天她提過,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去年底發佈的《世界知識產權指標》報告顯示,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量超過130萬件,超過了美國、日本、韓國以及歐洲專利局的總和。

她表示,這份報告還指出,中國有望在未來3年內成為全球第一大國際專利申請國。中國正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家都看到,中國在高鐵、量子通訊、電子支付等領域都已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中國的創新成就一不靠偷,二不靠搶」,華春瑩說,而是13億多中國人民靠智慧和汗水奮鬥出來的。她強調,希望美方對此有清醒認識。「美方可以對中國的科技發展進步感到擔心,但動輒無端指責,借題發揮」,華春瑩強調,「這不是作為世界第一大國應有的度量,也是中方不能接受的」。

好看的新聞推荐給您~~~

金小胖外交大變化!? 一圖報你知

打臉張善政 賴揆:政院當時沒編2百億台南賑災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