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1)天當面向台北市柯文哲表示,雖然台北是首都,財源足夠,也能展現首都城市的格局,但針對前瞻基礎建設各項計畫也歡迎北市府循程序提出申請,只要合乎標準,政院都會支持。賴清德下午出席台北市場次的「中央與地方業務交流座談會」時,做了以上表示。

賴清德指出,為了落實蔡英文總統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長照2.0,自己率領行政團隊從離島、東部、南部縣市舉辦座談,今天很高興到首都舉行,另外也要跟柯文哲表示最大的感謝,柯文哲在近4年的任期裡,對於政院推動各項工作都大力支持,讓國人津津樂道的是,有關世大運的舉辦更可說是凝聚國人的共識,這點獲得大家深深肯定。

緊接著,賴清德談到這次舉辦座談會除了直接要解決各縣市政府在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兩大政策所面臨的各種問題外,也希望建立管道,以縮短中央和地方的距離,提高行政效率,「我也認同柯市長說的小問題如果不解決,恐怕會形成大問題」,在這種情況下,非常歡迎北市府提出各種指教,相關行政團隊同仁都會一起共同面對。

至於「分工不合作」的情況,召開這個座談會另外一個目的就是建立一種管道,希望未來中央和地方能共同合作、共同解決問題,讓台灣能持續進步,至於法律希望能負面表列,行政院國發會在這部分也將持續推動法令的鬆綁,目的也是希望達到剛剛柯文哲所講的目標。

賴清德特別提到柯文哲和北市府團隊在長照2.0上的創新作法,例如「石頭湯」,很多人不了解,如果我們仔細進一步探討,就知道北市府用個案管理師將相關社福和衛福資源整合在一起,針對民眾需求解決困難,另外,「藍雀計畫」也在每個社區建置醫療資源,對長照的落實有幫助,特別是106年台北市政府的社福成績,得到衛福部評鑑有10項特優,這非常不容易,可以看出來台北市政府在柯文哲帶領下,在長照2.0的落實,值得大家肯定。

而在前瞻基礎建設部部份,賴清德也非常肯定柯文哲所說「台北市政府因為是首都,資源財源要足夠,平時省吃儉用,經費應該不致於產生什麼問題」,展現首都城市格局,但是,對於台北市政府如果有需要前瞻基礎建設的經費,只要循程序,行政院也不會排斥,因為前瞻基礎建設是每個城市都有機會申請,我們也歡迎北市政府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的各項計畫,針對計畫內容提出申請,如果合乎標準,行政院也會給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