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誣告戰神反吃鱉!2015年12月《中國時報》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岳父高熙治在中國山東開工廠,藉此質疑其獨派政治立場不忠,事後黃國昌大力反擊,指出報導所刊登的照片根本是拿別人工廠的照片來移花接木,怒向《中時》及副總編輯王健聖提告求償500萬元,台北地院今判《中時》須賠黃國昌50萬元,並在《中時》等3報刊登道歉啟事。

據《中時》2015年12月27日的報導,指出「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岳父高熙治赴中國大陸投資上億元話題持續延燒...中天電視記者前往直擊,卻發現土地上蓋著工廠…」,並以「中天直擊岳父設汽車零件公司,黃國昌謊言被戳破」為題,加上一張一家工廠外觀照片,圖說寫道「中天新聞獨家直擊位在山東的『農業園區』,土地上卻蓋著工廠,佔地約3000坪。」

然而,三天後黃國昌召開記者會大力反擊,更與現場的旺中集團的《中天》、《中視》、《中時》、《周刊王》記者激烈唇戰,黃強調他岳父目前在龍口那塊地只是租用來種果樹,且《中時》刊登的工廠照片,根本是別人的水利工程公司,怒控《中時》以移花接木的手法進行不實報導,並一狀告上法院,《中時》及副總編輯王健聖向求償500萬元。

撰寫該篇報導的《中時》記者曾百村去年11月出庭作證指出,報導刊登前一天,他受地方中心主任指揮採訪這則新聞,他自行上中國的營利事業登記網站,查到高熙治確在龍口開過汽車配件工廠。曾更指出,雖然他同時也查到該公司的執照現已吊銷,但因為他不可能當天飛去山東實地查證,另外他打電話給黃國昌求證黃也沒接,他於是便依據《中天》先前實地採訪內容撰文,而由於《中天》的新聞影片有拍廠房空景、流水線畫面,口白也有說蓋著工廠,他才撰文指高熙治在那裡「蓋著工廠」。

新關新聞:

新聞移花接木 中時判賠50萬 黃國昌:新聞廣告收入零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