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走了!很多人都開始談論他的過往;民進黨前輩江蓋世回憶起李敖曾經俠義挺鄭南榕,立委高金素梅說李敖不是「鐵公雞」;連公共電視製作人呂東熹都貼文說,李敖生前被「拒絕聯考的小子」吳祥輝,吐過一口痰。

 江蓋世就談起,兩年前曾經在敦化南路、仁愛國中的公車站牌與李敖巧遇;當時李敖步履不穩,手提塑膠袋,兩位老友就在公車站牌閒聊起。但是,最讓江蓋世難忘的,則是: 鄭南榕與李敖的陳年往事。

江蓋世在臉書表示,1986年3月,他還在《自由時代》雜誌當記者,當時鄭南榕想要發動「519綠色行動」,要求國民黨政權解嚴。1986年3月10日,鄭約了吳乃仁和他碰面商討論519反戒嚴行動;從那一週開始,每一期《自由時代》封面內頁,就會刊登「519綠色行動」文宣廣告。

江蓋世回憶,當時很多朋友都私下勸:「他(鄭南榕)是個瘋子,別跟著他去搞什麼綠色行動!」當時,警總當道,動輒被抓被關;剛開始,鄭南榕沒人沒錢,到處找人支持,許多人只是靜觀其變,不敢靠過來。有一天,鄭南榕說:「走,我們去找李敖。」

 當時,鄭南榕與李敖皆被有些人認為是「瘋子」,他們兩人卻惺惺相惜。去到李敖家,長聊之後,李敖義助了10萬元,幫助鄭南榕推動519行動。李敖事後詼諧說:「我幫忙鄭南榕,給他去買鞭炮。......」江蓋世說:李敖走了。讓我想起,30年前,一個「瘋子」帶我去找另一個「瘋子」的往事。那一段往事,卻詮釋了,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永遠有人選擇反抗威權體制,雖然,剛剛開始時,這些人,會遭人譏笑嘲諷為「瘋子」。我卻有幸見證了這一小頁的台灣歷史。

而長期關注日本強徵高砂義勇隊的立委高金素梅,也和李敖有段淵源。她在臉書回憶:李敖在立法院時,他們根本少有交集,但是在立法院相遇,李敖總是停下來叮嚀:「素梅,妳到日本為祖先討公道的行動非常重要,一定要堅持。」

2005年9月,高金率團到聯合國抗議,要求「日本為強徵高砂義勇隊當炮灰的歷史認錯、道歉、賠償。」行前三天,她帶著代表團召開記者會,當記者會快結束時,李敖穿越記者群,向她借麥克風說:「大家都知道,我李敖是鐵公雞,一毛不拔,我只捐款給兩種人,抗美與抗日的人,今天我帶一百萬來捐給素梅,素梅,妳要堅持抗日!」

而媒體人呂東熹則想起自己當過李敖的證人;因為,有一天李敖在台北地院的法庭走廊,被他告的《拒絕聯考的小子》作者吳祥輝,當面吐了一口痰在臉上,當時呂東熹就坐在李敖的身旁。

呂東熹回憶,當時,李敖很冷靜,也沒有生氣,只有慢慢地從褲袋裡掏出手帕,輕輕擦乾,然後撂下一句話:「我會告你的」,第二天,他在《自立晚報》寫了一篇獨家報導。呂東熹說:隔沒多久,就收到法院寄來的證人傳票。那一次,他出庭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