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歲政治評論作李敖今天(18日)上午10點59分辭世。對此,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首先表示感到很難過,同時也肯定李敖是自由主義學者的典範,並贊同他是華人世界的一代文人,對他相當感佩。

台北榮總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李敖在2015年7月因步態不穩,至台北榮總就醫,經診斷後確認為腦幹腫瘤,期間數度進出台北榮總接受治療,去年11月開始投與標靶治療,但今年一月起,藥效漸失,病況急速惡化,於今天上午10點59分安然離世,享壽83歲。

對此,許信良說,李敖絕對是在20世紀華人世界的一代文人,也是最傑出、最挑戰的作家,對於他的逝世,感到很意外,過去沒有聽說他患病,感到很難過。

許信良指出,在過去國民黨一黨專政、白色恐怖時期,李敖也曾身陷囹圄,也辦過《文星雜誌》,當年那本雜誌對他這一代的人而言,都把它視為重要的精神食糧。對於李敖自信滿滿地覺得自己是華文世界白話文的翹楚,「基本上都同意,他真的寫得很好」。

許信良接著說,李敖是自由主義學者與作家的典範,不僅在台灣、中國,甚至整個華人的知識界,都會因他的過世而感到哀傷,讓人懷念,他也覺得,自由主義在未來仍然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