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5)日在院會中表示,最近有幾部作品都是以台灣為創作主體的背景,在國際大放異彩,都是「越在地,越國際」最好的證明。而兩岸文化產業及文化交流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必須尊重創作與表意自由,審批制度將傷害藝術創作的自由,真實的文化自由,也才能真正對兩岸文化產業的合作與交流,有所助益。

賴清德說,最近,我們的文化界傳來多項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在電影圈,有《幸福路上》榮獲2018日本東京動畫大獎最佳長片獎;《大佛普拉斯》入圍紐約「新導演/新電影影展」。在文學方面,《單車失竊記》則是入圍英文世界聲譽最高的「曼布克國際獎」,這些藝文創作者傑出的表現,都是台灣文化無上榮耀。

由此可見,台灣無論在歷史、政治、社會、文化上,都有豐富與多元的創作素材,而我們對藝術創作的開放性,更是台灣彌足珍貴的資產。所有的藝術創作者在台灣都可以自由的在自己土地上說故事,發揮最大的創作量能。

他也提到,兩岸文化產業及文化交流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必須尊重創作與表意自由,審批制度將傷害藝術創作的自由,真實的文化自由,也才能真正對兩岸文化產業的合作與交流,有所助益。此點似乎也是對中國惠台31項措施有關藝文、影劇產業的放寬,有所呼應。

最後,賴清德也特別期勉行政團隊務必透過相關政策、法案與預算,健全台灣的文化創作環境及生態體系,讓更多台灣優秀的作品,都能夠被全世界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