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大選,民進黨在台中市不僅市長要拚連任,也展現議會要過半的企圖心,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中大多數都倒向龍派,但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市議員初選時,卻只陪三人辦登記?不禁讓人好奇箇中原因。

這三人分別是黃淑芬、劉厚承、蔡耀頡。尤其黃淑芬不僅是由藍投綠甚至還換了選區,堪稱是這次選舉的「話題女王」。

黃淑芬在原台中市時代,連任四屆市議員,升格後那屆仍以國民黨籍參選但失利,四年前改以無黨籍參選,仍然未如願。但她並未就此退出政壇,先到市議會次級團體無盟任職,兩年前加入民進黨,為的就是要在今年底復出。

黃淑芬長期經營南屯區,「最愛南屯」看板早就掛出,結果登記前一刻除了有林佳龍陪同是個話題,而她早已經悄悄遷戶籍到西屯區,決定轉戰西屯,頓時讓許多人跌破眼鏡。

黃淑芬說,西屯和南屯共生一體、臍帶相連,也會承擔起責任,為市政努力並符合市民的期待。林佳龍則表示,過去議會因為席次藍大於綠,讓議事法案和預算通過的效率低,他感謝黃淑芬投入民進黨初選,相信西屯區能夠力拚三席全上,這一席更會是議會過半的關鍵,期盼未來能夠共同為市政推動努力。

林佳龍提到,民進黨是以理念結合的政黨,以徵求優秀人才參政為目標,感謝黃淑芬投入西屯區議員初選,對於西屯區的選民相當有信心,認為民進黨絕對有三席全上的空間,不僅在西屯席次過半,更會是議會過半的關鍵。

黃淑芬會「由南入西」,看來絕對是林佳龍的意旨。因為親林佳龍的時代力量,已經在南屯區提名八年級女生吳佩芸,黃淑芬連續兩屆贏不過國民黨的朱暖英,不僅無法自然當選,更別想靠婦女保障名額,以林佳龍與時代力量如此好的關係,改由吳佩芸代表泛綠去挑戰朱暖英,絕對是個奇招。

至於另兩位得到林佳龍「關愛眼神」的新人劉厚承、蔡耀頡,則都是30歲上下的年輕人,跟了林佳龍7年。劉厚承投入豐原后里區,這裡應選5席,民進黨現有2席,準備提名3席,林佳龍的加持,就是希望劉厚承可以拿到過半的第三席。

蔡耀頡投入的太平區,現任民進黨市議員何明杰放棄連任,專任市黨部主委,希望藉由林佳龍的加持成功接棒,就算民進黨在此區衝不到過半的第三席,也至少要維持平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