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只要進口食物就不會有食安問題嗎? 那些號稱快速方便的包裝食品,你確定是安全的? 想吃得健康,我們不能只管端上桌的食物,而是應該站起來,追溯食物所走過的路徑,而《食物正義》是一本推動社區改變,也能夠同時引領我們更好的飲食觀念。

由<早安財經>出版的《食物正義》是由美國作者羅伯.高特里布與阿努帕瑪.喬旭將共同著作,本書主要敘述早在卡崔娜颶風來襲前,這些學校早就老舊不堪了,而作者前往校園發現學生的營養午餐不但衛生有問題,嚐起來也都沒味道,因此打開兩位作者探究食物來源及衛生問題並解決這樣的問題。

起初發行食物正義的政治行動,主要挑戰改良不優良、不乾淨、不公平的食物。而這場政治行動的推行喚起民眾對食物的追查,從農地、包裝及製作過程都必須經由政府檢驗給予大家最安全的飲食而正我們所追求的食物正義。

再帶領民眾了解食物不正義後走進各種改造構想、創新計畫和政策提案,打造新食物路徑,探討超市發展、農場與學校合作計畫,以及如何確保艱困社區可以取得健康食物並探討開發新食物路徑的策略。教導民眾應如何選擇安全食品,共同抵制農藥、跨國食品業的廉價垃圾食物。

最後是希望讀者能透過這本書,讓多人投入食物正義的討論與研究,並進一步喚起行動。了解如何改善我們吃什麼、在哪裡吃和怎麼吃的知識,也讓無數推動更公平、健康、民主和以社區為基礎食物的努力有成功的機會。

「食物正義」是一本推動社區改變,也能夠同時引領我們更好的飲食觀念。   圖:早安財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