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署近日發出公文,要求各縣市消防局、消防分隊,除了搜救犬除外不得飼養家禽、家畜或寵物。新北市朱立倫今 (6) 日在市政會議批評說,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新北市各消防隊絕不遵行,並請消防署「撤回這樣的公文」。

新北市農業局獲「106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辦理動物收容及管制業務評鑑」特優及認養率提升最佳獎、「106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辦理動物保護業務執行績效評鑑」特優,共3項大獎肯定,今早由動保處長陳淵泉在市政會議獻獎。

朱立倫說,新北市推行「零安樂」,鼓勵認養校犬、機關犬等各項動保措施,成效良好,但消防署卻發布公文,要求各消防隊禁止收養搜救工作犬以外的犬隻,這種以個案因素為由,不准各機關飼養動物的命令,與動保工作背道而馳,非常不合理,新北市各消防隊絕不遵行。

朱立倫要求各校、各機關認養動物,並認為在個消防隊各機關的狗狗,或相關的動物,都是非常友善的,他要求新北市轄內消防單位、各機關學校認養動物,用具體政策來實踐保護動物、尊重生命的理念。

農業會每年針對各縣市進行動物保護業務績效、動物收容及管制業務評鑑,日前公布106年度評鑑結果,新北市動保業務續效評鑑獲得特優,另在動物收容及管制業務評鑑,新北市106年度認養率達到93.84 %,也獲得特優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