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委託國家教育研究院維護的《國語辭典簡編本》出包!近日有網友上成語典查詢「航空母艦」一詞,結果,其中一個解釋竟出現「形容女人身軀龐大。如:她的身材,真像航空母艦。」網友痛批,「這根本是物化女性,那男人身軀龐大是不是要用航空父艦?」、「賴清無德,也可以列入成語?」。

網友在PTT表示,上教育部網路成語典查詢航空母艦時,發現這個詞彙不但是一句成語,還可以形容女人的身軀龐大,會不會太扯? 所以,形容男人身材太大,是「航空父艦」嗎?貼文一出網友紛紛留言「父權遺毒」、「女權團體該熱身惹」、也有網友幽默表示,「賴清無德也可以列成語嗎?」、「航母不是洗衣板的意思喔?飛行甲板超平的」

對此,《國語辭典簡編本》總編解釋,此語料是來自媒體,實際使用要看語境,不是帶有歧視意味,實際上也只有用來形容女性身材;另外,國教院也指出,這是在民國89年以前,反映當時該詞於口語中的輕讀現象。沒想到,這樣的解釋網友似乎並不買單,不滿怒批「歧視就歧視,還嘴硬」。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