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統計史上2月用電量前10名,今年2月有8天登上排行榜,且2月亮起4顆供電警戒橘燈,也刷新台電有史以來絕無僅有的紀錄;台電推估,溫度因素影響小,經濟成長力道可能才是主因。

今年2月因超強寒流來襲,亮出史上2月第一顆供電橘燈。根據台電統計,歷年2月尖峰用電前10名中,有8名在今年2月刷新紀錄,並亮出4顆供電橘燈,也是台電的新紀錄。

台電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1至2月相較去年同期,用電量成長4.2%,日平均尖峰用電量增加約94萬瓩,雖然前陣子有超強寒流,但推估主要還是因為經濟成長力道明顯,是造成用電量增加的主因。

有關3月用電情形,鄭有財表示,目前推估都是供電吃緊的黃燈,由於機組仍較多處於大修,隨時都會滾動檢討。

台電表示,核二廠2號機目前尚未加入3月備轉容量率的計算,預計和平2號機及大潭2、3號複循環機組歲修後都可加入供電行列,而大潭7號機、通霄1號機雖然還在試俥階段,尚未拿到電業執照,但只要能發電,3月都可為供電出力。

根據台電提供資料,今年2月共有8天刷新歷年2月尖峰用電負載紀錄前10名,2月5日超強寒流來襲,尖峰用電高達2905.87萬瓩,備轉容量率5.08%,強登歷史新高;而2月5、7、8及22日則亮起史上2月僅有的4顆供電橘燈,也刷新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