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底地方百里侯的選舉逼近,候選人無不爭取機會發表城市願景,高雄市長參選人、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28)受邀參加電視台財經節目,與會的學者專家肯定她在市長政見發表會提出的航太夢,將航太科技列為高雄下一階段重點產業。

與會的范世平教授認為,航空不只是研發,也可以是維修中心,高雄位居東南亞與東北亞的樞紐,有地理上的優勢;而財經專家黃世聰則表示,高雄有重工業、鋼鐵工業與造船工業的基礎,而類似螺絲螺帽的精細工業發展也非常成熟,因此航太產業的提出,讓高雄工業發展有轉型與加值的契機。

管碧玲昨天曾表示,台灣的航太產業長期被忽視,但經營城市需要有願景,像台灣已經可以研發福衛五號衛星,也可以自己做火箭,這些技術幅射出去,例如無人機,都是目前最被看好的產業之一,但可惜國家沒有決心,用政府的力量扶植航太產業園區,而台灣的航太專家都被新加坡挖走。

管碧玲的這番發言,讓今天與會的學者專家相當認同,他們認為,現在許多候選人動不動就把發展AI掛在嘴上,就像過去的文創產業一樣,但是,發展AI則需要大數據,依照台灣的市場現狀,要與像中國人口這麼多的國家競爭,實在很難。

范平世表示,高雄有崗山空技術學院,而近年來航太科系非常受歡迎,未來可以增加相關科系,且高雄位居東南亞與東北亞交通樞紐,不但可以發展研發科技,相關的維修產業亦非常龐大。

管碧玲在節目上則拿出福衛五號衛星的模型,指出當前全球正在發展的「微型衛星」,就只比這個盒子再大一點,不談歐美日等技術先進國家,連菲律賓都已經在兩年前部署了它們自己的微型衛星,全球新興國家都在因應進入太空更低廉的發射成本、更接近地球的軌道、更即時的全球感測、密集「微型衛星群」的新太空產業時代。

管碧玲說,新太空科技就是即將到來的AI智慧、物聯網、即時世界虛擬所需要的-全球無遮蔽衛星高速網路的重大基礎。我們如果只看到AI、只談人工智慧、只看到物聯,卻沒意識到衛星高速網路時代馬上要到來,而不儘快部署我們的新世代產業策略,那就還是要走代工的老路

在過去三年,管碧玲曾幫國內的機器人團隊募集出國資金,具體的幫助國內產業與國際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