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將在模里西斯舉辦客家文化交流活動的客委會,因為飯店內出現客委會正式官銜名稱以及中華民國國旗布置,遭中國欺壓。客委會今 (25) 日宣布不會委屈求全,因此將停止活動,也譴責中國破壞客家文化交流。

客委會去年起在世界各地舉辦客家美食、音樂的文化交流活動,包括美國、馬來西亞等,皆大受歡迎。今年首站南非結束後,就要前往模里西斯,不過,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表示,因為中國打壓,模里西斯的交流活動臨時喊停。

楊長鎮指出,客委會與模里西斯的合作,選在私人飯店舉辦活動,因為文宣印有「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以及現場布置掛有國旗,結果中國大使館不僅向飯店施壓,甚至揚言要到機場圍堵訪問團。

楊長鎮說,這樣的美事被中國無限上綱,感到很遺憾。模里西斯當地朋友在協助因應這件事情過程中,也曾提到是否用其他方式讓活動繼續進行,但中國大使館的回覆卻是,會派人到機場等候,透過壓力讓客委會原機遣返、以及可能影響模里西斯讓台灣人入境的簽證。

楊長鎮表示,當地文宣、活動準備都已經就緒,很遺憾這場文化交流被中國泛政治化粗暴作為破壞。在「模里西斯」行程喊停後,訪問團結束南非活動就會直接返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