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佛羅里達州帕克蘭市14日發生慘絕人寰的槍擊事件後,群情激憤要求政府管制槍械。1名倖存學生更直接質疑川普總統(Donald Trump)到底收了「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 NRA)多少獻金。無獨有偶,美國聯邦調查局,也想要了解該協會是否收了俄羅斯人的錢,涉入俄羅斯在2016年干擾大選案。

華府麥克萊契新聞網(The McClatchy News)本週稍早揭露,美國聯邦調查局正在調查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關係密切的俄國中央銀行副行長托爾申(Alexander Torshin)是否透過美「全國步槍協會」非法挹注川普競選。

根據美國法律,外國資金介入聯邦選舉是違法行為。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23日報導,消息曝光之後,美國各界開始施壓要求「全國步槍協會」自清其資金。

「布雷迪防止槍械暴力運動」(Brady Campaign to Prevent Gun Violence)共同主席布朗(Kristin Brown)指出,「全國步槍協會」告訴其會員該會的宗旨是捍衛美國的自由,如果這個協會反而替俄羅斯人打前鋒,干擾美國大選,損害美國的民主自由,他們的會員應該要憤怒。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的報導指出,「全國步槍協會」在2016年大選總共花了5千5百萬美元,破了該協會歷來的紀錄。他們將這些資金直接挹注該協會認定最支持其宗旨的陣營以及競選廣告。本週稍早矢言將拒絕該會獻金的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從政以來至少從該協會拿到過330萬美元。

「全國步槍協會」在2016年最大一筆獻金給了川普,總共3千萬美元,幫助他買廣告攻擊希拉蕊(Hillary Clinton)。

 俄羅斯央行副行長托爾申以槍枝愛好者的名義被引介給「全國步槍協會」理事長普雷斯頓四世(Kline Preston IV),後者也與俄羅斯有多年的業務往來。美國新聞網站《進步思考》(ThinkProgress)揭露,托爾申在俄國所創的「武裝權利運動」( the Right to Bear Arms)曾在2015年於莫斯科招待「全國步槍協會」代表團。

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報導,西班牙當局曾經用了3年的時間追查托爾申在俄羅斯人的一宗洗錢案中所扮演的角色,但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起訴他。

美國國會議員也在追究俄羅斯介入2016年大選案時,關切托爾申是否涉案。去年11月,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范士丹(Diane Feinstein)便曾致函川普的幾位前任顧問,索取他們與托爾申、「全國步槍協會」的書信往來副本。